2012年5月2日星期三

《彩墨春秋》(海纳百川通融四方)时尚艺术先驱,中国现代早期老画家——一代“凤冠”——孙梓琴88岁风采。东方之声编辑部供稿

 
Posted by Picasa

2 条评论:

扬帆 说...

幼年,张作霖在春晚宴会后抱着她,夸奖她,芭蕾舞跳得蛮象样的,还穿着自己做的纸裙子。
六岁,在徐悲鸿、张大千等留欧回来的美术大师影响下,步入美术殿堂。与俄国画家普渡郭斯基.司杰本学习素描和油画。
12岁是著名画家雕塑家张充仁的“充仁画室”开门教学首期学员。被张充仁器重,称为“他们都画不过你”的杰才。她是现代水彩画1996年金奖得主哈定的师姐。
青年时代,现代著名演员陈述曾是她的粉丝。结婚时的司仪。大学在上海女子商学院受教会老师学习钢琴和唱歌。美声唱法,高亢优美,功力深厚。曾在上海电台教过歌。被媒体追捧,她与现代作曲家邓尔静一家共同举办家庭小乐队。带出了以后的邓尔替、孙其军等音乐界一代名流。
为了家业,由张学铭,金鼎勋为双方证婚人,颜惠庆的主持下,在上海锦江饭店7楼国宴厅举行婚礼。与当时中国十大年青企业家之一的李前玉结婚,轰动上海。被社会上誉为“东北之女”。
在张学铭将军为背景下,她的家庭承担了因西安事变后败落的张家所有开销费用,成为张家的“自己人”。张学铭与夫人朱洛筠,亲切称其“梓琴”,如一家人。孙铭九称其“孙大姐”。
她曾与丈夫应宋子文邀请,时常以张学铭私人秘书、特使身份代表张家成为宋家贵客。
在文艺界,孙道临、金焰、孙景璐、乔奇、张瑞芳、谢晋、陈述等均称其“师母”。
新中国建立后,她任职上海博物馆系统,与谢稚柳、朱矶瞻、哈定、陈佩秋等共事作画。
1976年后,曾一度关注北美学生美术创作和张学良将军回国。创作出一些后期作品。
1982年退休。赴加拿大,后回国。
2000年被上海文物管理局邀请为特聘画家。
孙梓琴,留有一批从40年开始至今的作品残片,堆放在废报纸堆里,1995年,清扫阁楼时被发现。
这些作品比较系统地反映出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概况。从创作内容、风格、技法,以及纸张等方面可系统反映出在战争和社会变化的历史年代,东西方美术交融的过程和实况。是一批难得的中国美术现代历史的精彩画卷。

梓琴说:“我的画是在写历史。每幅画都具有一定代表性,都反映了我的心声。在那个时代,我不懂政治,我不能介入政治。因为,我做什么都带有政治风险。我以画表达我的心声。字如其人,画如其人;意在其中。”

梓琴,在最中国最困难时期曾生活困扰,一度精神忧郁,主动当清洁工去清扫厕所、自称收废品的,后被疗养照顾,一直没有在任何场所露面。76年,
受到国家关照。生活和精神得到康复。

《彩墨春秋》专栏介绍了她的作品和一生。并以其作为东西文化和美术交融的经典。来反映东西文化交融的困难和汹涌的历史潮流,以及人们追求世界和平、时尚艺术的新潮。

扬帆 说...

在此佳节之际,反思与创新反映时代潮流。
衷心祝愿世界和平进步!

《彩墨春秋》作者